IELTS-Banner-950x316  

(圖取自網路)
前情提要
1.本身背景是國立大學教育相關學科出身,然後是一位”微”專業的英文和日文以及教外國人中文的老師

(畢竟我年資不長啦!所以用”微”)。
教兒童美語和在另外一間公司當講師,教那間公司的員工英文和日文。自己也有接一些家教case。

(本來是全職兒美英文老師但後來為了準備雅思轉兼職所以唸書的時間有變比較多。)

2.出國想唸英語教學,想出國的動機就是想像MAY姨一樣有朝一日能自己開班教書。

3.分數沒達標想申請的學校要單科6平均6.5或7但我真的已經用半條生命跟雅思拼命了,還要再二戰!

4.有補習半年 在whygo 前兩個月是文法課 後四個月是雅思初階&中級班
補習真的蠻累的,不過補習班老師長得帥,倒是可以讓厭世感和疲勞感減緩許多(with花癡笑容)

5. 本身就很喜歡學習語言,對於英文和日文的愛很深厚,能夠一整天放英文歌或日文歌都不會膩。

也很喜歡跟外國小甜心、小甜妞們混,帶他們體驗台灣。

6. 有組讀書會 一個禮拜一次 三小時
初期以練口說和寫作task1為主。
後期換成練口說 閱讀(當作業回家寫限時20mins 讀書會當天討論 值日生要整理那一篇文章的單字)寫作task1 和2

一個禮拜輪流練習,練習完後互相批改。

一戰成績:
listening: 5.5 / reading: 6.5 / writing:6.5 / speaking:7 /overall:6.5

一. 聽力的部分:
@準備:
我個人真的不知道5.5這麼爛我可以分享什
(我之前在補習班模擬考大概都6,在家裡自己寫考古題有時候都還可以到6.5。)

只能分享幾個實用的網站和幾部好笑的美劇
1. BBC NEWS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chinese/features/6-minute-english

是練聽力的好幫手
早上起來就打開來聽一篇跟著默念,看看對話中兩位對話者提出來的幾個單字,不會的就把他寫在筆記紙上。

2. 六十秒美國科學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podcast/60-second-science/

之前大學時,某一堂英文課的老師就有推薦我們使用。講話速度很快,我習慣先聽抓個大概,再印下來看script。而且有很多類別可以選擇,個人蠻喜歡聽健康和教育方面的短文。

3. 破產姐妹花 2 broke girls
J131072383383125 c06001257b3f02047ae  
這是我超愛的美劇,雖然裡面很多單字根本不能用在雅思寫作或口說上(根本會被考官直接請出教室)但這完全就是唸書唸到很苦悶的強心針,我會遮住下面的字幕,專心聽他們的黃腔以及發音。特別喜歡MAX還有裡面一些肌肉男演員們!我甚至還看到可以背出他們講的一些口白的句子,頭號粉絲來著。

4. 出櫃家庭 the real o’neal family
the_real_oneals  
這部很生活化,黃腔梗少很多所以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實用的單字或句子,像是我從裡面一直聽到男主角說Literally ,…..
而且劇情很有趣,也能從中看到許多歐美家庭和亞洲家庭不一樣的地方,算是溫馨又具教育意義的影集。
5. 最後一部有點太激烈 有興趣可以站內我

@考試技巧:
1.遇到數字和人名題 要很敏感 一邊聽一邊嘴巴要跟唸
尤其是double 配一個數字或英文字之類的陷阱題要小心
p.s.不要懷疑你聽到的人名 寫下去就對了
(劍10-3有一位叫 Jenny Ball 聽完我一臉黑人問號 我下意識寫了will)
Hey, Jenny! Are you good at playing balls?
2. 聽到轉折詞要特別敏感
3. 有時候會講很多選項有出現的東西,但最後會說什麼最需要改正或是最重要之類的。

二. 閱讀的部分
@準備:
我一開始去whygo做分級測驗的時候,閱讀只拿到band1.5當下覺得很羞愧,

想說我教英文居然寫完像是沒學過英文一樣!!!!!!!於是花了一點功夫在閱讀上。
初期,配合補習班用”Vocabulary for IELTS” 這本書來擴大單字量,書裡是用主題式

51njuXUl-cL._SX382_BO1,204,203,200_  
畢竟考雅思就是要你多方面涉略各領域的一些字彙,裡面還有一些聽力閱讀練習題可以做。個人蠻推這一本的!

後期,跟著補習班的腳步一個禮拜做一篇“Cambridge band5~6.5”這本課本的閱讀。

回家自己重讀和整理單字,以及抄下一些不錯的句子,沒事就看一下唸一下。擴增自己的句型。

9780521179485z  

做考古題的閱讀,每一篇都要好好檢討,以及整理一些自己不會的單字及其用法

(我們讀書會都有值日生要整理閱讀的單字 做成單字表發給大家),還有同義字詞也要寫一下。

Ex:劍10-2 passage1
put people out of work = unemployment / death rate= mortality rate
看到優美的句子也可以抄下來,一方面也可以增強你寫作的能力。一箭雙鵰,一石二鳥!

@考試技巧:
1.圈關鍵字! 定位!
2.不要先做heading 題目,先解決後方的T F NG or Y N NG!
3. T F NG or Y N NG 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看完敘述如果有一種 殺小阿?根本沒說阿 就是NG!)
4. 注意gap filling 題目限制的字數 詞性 (蠻常會是專有名詞)
5. 一邊寫一邊填答!

三.寫作的部分

20663967_1092455927522173_1717152244579695187_n  

@準備:
Task1對我而言真的很逼迫,因為我真的覺得我有圖表閱讀障礙。那些數字看到就很暈。

流程圖和地圖題我反而比較擅長,就圈一圈,自己瞎編故事。
準備方式我是詳讀Simon的網站從最後一頁開始看,看他寫法以及下面總是會有世界各地的學生留言他們寫的範文。

(但Simon 明明就說他不會幫忙批改 我不懂為什他們還是硬要po文?)
還有每一個禮拜練一兩篇,讓老師批改,看他修改的內容再自己重抄一次。
考前狂練練考古題,計時20分鐘完成。
Task2我倒是蠻擅長的,畢竟就是抒發己見,讓人閱讀完覺得你的論點合理,基本上就不會太糟糕。

一樣也是一個禮拜練個一兩篇,讓老師批改。

寫Task2就是一個可以炫技和炫單字量的時候,真心建議單字和句子可以多背一些,背完也記得要活用,讓那些東西變成你的。
@考試技巧:
1.Task1 注意單位 時態 單複數
2.還有從朋友那學到的 如果兩個圖 像是 給圓餅或長條 要你寫比較,但其實如果他們根本沒什關聯性,就不用比較,分開各寫各的!
3.Task2 平時就要多留意周遭議題,思考正反面。還有怎樣包裝你的想法,例子。
4. task1 大概2-3分鐘架構,12分鐘飆完,2-3分鐘檢查拼字文法。
    task2 大概3分鐘架構,35分鐘飆完,  大概2-3分鐘檢查拼字文法(換一下高級字彙之類的 但前提是你要確定你能拼對!)
5.練習時就用考試用紙,算一下一行大概寫幾個字,考試時稍微看一下幾行就知道自己有沒有達到150字or 250字。

四.口說的部分
@準備:
口說對於我本人一直都不是障礙,可能是因為我話本來就特別多。

加上我本身也教成人會話和文法,所以我講出來的句子大致上不會有什麼問題。
此外,從大學就有找語言交換練英文和日文的習慣,

所以這一次也特地再回到母校的CCR中心去尋找歪國小甜心 來練雅思口說。

一個禮拜練兩次,一次一個半小時。

有趣的是,我拿雅思題本來練習,裡面的練習題翻成中文也能讓我的夥伴練中文口說,當然part3對他而言蠻難的。
最重要的是,要給feedback!!!不是練完就沒事!!糾正錯誤和給予正確且道地的講法很重要!

所以呢,我們都會錄我們剛回答的內容! 對方講完,先給基本的回饋,再一邊聽一邊給更細節的feedback!
考前可以使用雅思哥練習,我很常在捷運上開雅思哥自己murmur練習。
@考試技巧:
1.大概就是平常心去面對,然後不要緊張到胡言亂語。
2,當作跟朋友在用英文在聊天,只是聊天內容可能會有點陌生。(但要避免飆髒話,畢竟跟朋友聊天 很常就 oh F XXX / sh XX)
3. 回答要靈活一點,點子庫平時就要累積
4. 要常講英文!!!!

arrow
arrow

    小資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